这是我打到过的最憋屈的PRG

一周目因为喜欢的声优配了鼓手男孩而选择了铁路线。

打到最后大战的时候我的心情像bi了狗一样,就连当年打ME3送主角去死的时候也没这么憋屈。事情根本就不应该这么发展,主角基本没有选择权,别人说什么他都答应,只能选择和谁对话,然后答应对方的要求。

维加斯里面你可以选择想要的未来,这才是写故事,而不是像4一样看故事。

然后是冲突的目的不明,维加斯里最终要抢胡佛大坝,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和能源,这个合情合理。4代里3大势力不知道在争什么,科技、资源、人性自由都没冲突到点上,最后他们想起来要肛翻其他人的理由是对方可能是个威胁,我翻遍每个终端,和大多数人都对话了,也没看到哪个组织已经对别的势力产生了致命的威胁,这都不至于要杀光别人吧。没有合理动机,导致我打剧情最后大决战都在扒着门框叫嚣我不要炸学院我不要炸儿子……然后npc拽着我的腿往前走说为了合成人的幸福把你儿子炸了吧。

再看学院,他们制作的合成人很明显是有完整的自主情感AI,一路上听合成人说话,再和你的合成人队友说话,别的不说,有两种要素他们已经具备了:嫉妒、谎言。这是很高级的AI智能,他们不光有情感而且有情商,和有机体已经没有区别了。而学院的人坚持说合成人只是机器人,好像本来想做的VI突然变成了AI,自己还不知道,写台词的人你在逗我吗。

有个问题:机器人为什么要长成人形?

不光是合成人,纵观高达、EVA、奥特曼等等人形兵器,都采用了人形。而直立行走的自平衡系统其实很难,省去这个步骤,把机器做成四轮着地或者履带驱动容易得多,也安全得多,然而他们都选择了人形。人在造物的时候还?是有种寻求同类庇护的心理,就连人类想象出的神也是人形。同理,人类造出的服务者、仆从、奴隶也是人形,当一个时代中最底层的弱者不是同类的时候,这个是黄金时代,但人类又喜欢折磨同类,所以服务的机器人必然会越来越接近人,甚至是看起来和人一模一样。所以当这些机器人拥有了思想,这世界必然以一场战争来结束这种情感冲突。但这种冲突会以一方全灭作为解决方案吗?并不是。

小尚恩说这个世界看上去好像充满了希望。我觉得是太安静了。

另外,铁路线的大部分和学院线一模一样,不像兄贵会线。所以最后尚恩明白父亲背叛了自己,这个打击对重病的他来说是致命的,不过台词上看不出来。我也不指望了。

尚恩普遍反响是冷漠没良心的。

他从小被抱走,被一群科学家和机器人养大,最后见到父亲的时候已经是六七十岁了,自然没什么太大的肢体反应。我觉得他心里还是在乎父亲的,只是在没有脑洞的情况下是看不出来的。

作为学院的科学家,你的佣兵抢来一个婴儿,杀了母/父亲,面对这个孩子,你觉得你会教他什么?是教他家人是重要的,你要为你母亲报仇。还是教育他对家人的感情是地上文明残留的侵蚀,在科学中,我们将成为一家人?

在这种思想的教育下,尚恩长大了。他把亲情的羁绊理解为探索人性的求知欲,退一万步说,就算他要为母亲报仇,但父亲还在冰箱里,而且学院的人都知道111避难所在哪儿,他做什么事前是不是也得三思?最后他就老老实实地为学院效力,终于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后把父亲从冰箱里解冻,是不是也是一种可能?

Be社在塑造他的性格的时候是营造一种世界都已经改变了,尚恩已经不是那个主角想象中的孩子了,他已经是另外一个人的感觉。

不过还是有些蛛丝马迹显露出他的情感来。在刚到学院的时候,翻遍各种电脑,尚恩群发邮件搞得人仰马翻的事一共就两件,一件事是“我们特么要没电了!说好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呢?!”还有一件事是“我粑粑要来了!大家要对他好!要对他热情!”

但他见到主角时还是不动声色的,因为从小就和机器人以及陌生的科学家在一起,他已经习惯有事说事,说完闭嘴,绝不流露过多情感,何况他根本不敢显露出过于积极的情感,这和他一贯的作风不同,学院的其他人也不是傻子。

在主角进入学院的时候,他并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他义无反顾就算是刀山地狱他也闯了。尚恩看着他来的,他同时也明白父亲想要找的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不是老头。他一步步指引父亲来到了合成人尚恩面前,这与其说是某种示好,不如说是试探。但是小孩的程序没设定好,导致这次会面很尴尬,他不得不自己跑出来,小心翼翼问父亲你是不是在期待这个样子的我。如果我是合成人你还会不会爱我?

这个合成人小孩的思考程序我觉得是尚恩自己编程的,以十几岁时的自己为蓝本做的。而他开始动手开发儿童合成人的时间,差不多就是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的时候,要不为啥起名叫尚恩呢。(这时参观尚恩房间会发现医院的急救设施)

人在面临死亡的时候总会做点什么让自己超脱生命的事,尚恩创造了一个生命作为自己对生的寄托,所以他才会问父亲会不会爱这个孩子。

尚恩在见父亲之前是做了一番准备的,但来自地面上的父亲情绪波动和他并不合拍,好像是两种不同世界观的人在一起谈话,尚恩感觉到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他于是选择了闭嘴,开始急不可待地说正事。如果能带回儿子,主角一定会带他去看自己造的房子,尚恩也给父亲展示了毕生的心血。学院毫无疑问是唯一一个在想办法治理环境的势力,我们可怜的主角终于能洗澡了……

学院研究的东西其实很多,甚至可以填上大战之后的知识断层了,但他们在合成人的问题上绊住了,虚耗了太多精力,而且和地上人发生太多冲突。尚恩说曾经学院也帮助过某个城市,结果成了一场官场撕逼。说的应该就是钻石城。其实地上世界没这么黑,只是学院缺少一个八面玲珑的外交部长。《巫师》里白狼说过这个世界不需要英雄,而需要专业人士。问题就在这里。

碉堡山一役,主角玩了借刀杀人的把戏,尚恩离开了学院,站在楼顶最后一次眺望这个灰色的地面世界。

他一定猜到父亲对他有所保留,但他不想揭穿,只是说对这个世界很失望。这台词写台词的人没想到这一层,但这时候看上去是话里有话的。

这时的对话很难选,有一个走向是尚恩说我对父母没什么印象,我也并不爱你,你要理解。

这个时间段尚恩已经在考虑退下来,把学院院长的位子让给父亲。他的情况已经再次恶化,知道自己没几天的时候,他对父亲说,不用担心,我没爱过你。(听上去很虐。)

一个理性的科学家会把毕生心血交给一个不爱、不信任的人?尚恩你傲娇了。完成了这个剧情之后玩家对学院的好感肯定会下降,键盘冰棍们在抱怨这事的时候也没怎么想过,自己没给尚恩换过一次尿布,成长路上也没陪伴他,一个婴儿在战后世界不光活到了白发苍苍,没有变成强盗,也没变成超变的食物,而是成了科学家,还把量子传送搞出来了,一般的爹妈骄傲死了好吗?这样的一个孩子,现在他叫冰棍一声爸,把自己一生的心血给了冰棍,人家够意思了好吗。

主线末尾,主角要去尚恩房间找个东西,在这里触发临终的话。除了学院线,对话大同小异。

我不知道是不是眼珠材质的问题,我这边的尚恩拉大特写的时候眼底都有一层水光。从这边看上去是尚恩含着眼泪对背叛自己的父亲说这阴影会跟着你一辈子,你滚吧,最后的时间让我一个人呆着。(大意)

最后的时间他可能在诅咒主角,发动一场爆炸把入口的路给堵了,或者发射一个基因病毒把铁路的人和父亲全都杀了,我相信院长要和几十个文盲同归于尽还是可以的。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只有汤姆再喊有个小孩说是你儿子来找你!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尚恩把他的希望托付给了父亲,哪怕他知道老爹是来把他和那么多科学家一起炸上天的。

这一瞬间是最高能的场面,尤其是对铁路线来说。这就是儿子说的一生都摆脱不了的阴影,一个父亲不可能拒绝的东西。

小尚恩满心期待的眼神看着你,他说粑粑我们走吧!

这情景在很久以前主角的幻想中出现过,他像漫画中的英雄一样打败学院的坏人,在故事的末尾,学院在英雄的身后爆炸,他手中牵着一个小男孩。儿子会说粑粑你来救我,我好高兴。

一模一样的话正从小男孩嘴里蹦出来,这情景和他想的多么像。但是主角此时如鲠在喉,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如果时光能倒流,能有个机会重新开始,而不是错过儿子整个童年青年中年壮年,把时光找回来,事情是否不会以悲剧收场?

我硬是让主角一路跟小尚恩走回庇护山丘,小孩不知道主角的心情,他跟着粑粑回家,一路上他兴高采烈对什么都好奇,他说外面的世界好有活力,粑粑我爱你。

他说了所有主角想象中儿子会说的话。这些程序全都是尚恩编的,他其实一直知道父亲想要什么,他无法自己说出来,只能给父亲一个理想的儿子。但以后每一次见到这孩子,在每一次微笑后面,杀死尚恩的阴影会如影随形。

只剩下义勇军和铁路的世界很安静,安静地太过分。但是小尚恩像儿子一样聪明,他总会用一些简单的材料做黑科技给你。有时候我觉得尚恩已经把学院所有的知识都拷贝进去了,说不定小尚恩的脑子里还有儿子的记忆,只是被封存起来了。尚恩会一直在离开主角最远也是最近的地方陪着他。

我们肯定是打不出理想的结局的,为什么不能和学院谈判,把所有学者和技术转移掉,让空房子被炸掉,从此学院神秘消失?为什么不能怂恿铁路联合碉堡山的商人开辟走向全美的行商路线,不用挤在联邦?为什么兄贵会不换个脑子正常的老大?为什么义勇军不跟我一起捡垃圾?为什么不能跟尚恩说,你家已经不再是你家,但你老子永远是你老子。还有你的绿毛衣难看的要死。

我希望DLC快点出,把主线兜圆一点也好。

评论 ( 4 )
热度 ( 9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飞行者墓园 | Powered by LOFTER